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59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职业投资者 个性介绍:自信,乐观,开朗文艺嗜好:文学、书法、唱歌喜爱读的书:名人传记、明清历史喜欢的格言: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喜爱的植物:岁寒三友个人理想:做个成功的企业家生活经历:曾服兵役三年

清明时节,写给外公外婆的思念

2022-03-26 11:01 阅读(?)评论(0)

又到清明时节了,当看到有些北京市民在马路边上烧纸追思亲人时,让我也想起了离世多年的外公外婆。因为以前忙于工作,加上近两年新冠疫情的缘故,我不能在清明时节赶回故乡祭奠扫墓,只能居家慎终追远,寄托我对外公外婆的思念。

往年每次回老家探亲,我总要抽出时间到爷爷奶奶的墓地烧纸磕头,念叨几句心里话,追思从未见过的爷爷和抚养照料我长到七岁的奶奶。可是自从2005外公外婆的坟墓,从塘河西的吴舍村迁到塘河东蔡徐村的福安堂公墓后,我就未曾去祭扫过,为此我一直非常愧疚。

我家住在盐城西乡的大孙庄,而外公外婆住在几里外的建湖县近湖镇吴舍村黄家舍西头。至今还记得离外公外婆家不远的地方,南边有个大苗圃,东边有个小苗圃,小苗圃里面育有许多品种的树苗,而大苗圃里面栽有许多瓜果梨树。我与妹妹每次往返经过苗圃时,总能吃到一些新鲜的鸭梨与瓜果,从而给我的童年留下了许多甜蜜的回忆。

小时候,每当过春节时,我与妹妹都要在大年初二上午,跟随父母绕到唐桥三姨父家先拜年,然后两家再一起浩浩荡荡到外公外婆家拜年。外公外婆见到我们十分开心,并让舅舅、舅妈杀猪宰鸡,请我们一起吃团圆饭,那时的幸福场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。

我的外公叫姜仕华,他出生于1920429日,是个沉默寡言,吃苦耐劳的农民,一辈子以养牛为主,积累了许多养牛经验。他虽然只读过几年私塾,却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,每年的春联都出自他的手,这使我非常敬佩。他在生产队养牛期间,我冬天到外公家就跟他到牛棚里过夜,既好玩又暖和,从而留下许多童年时的快乐回忆。在我的印象里,外公就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,为了让五个儿女过得幸福付出了全部心血。外公对我是寄予希望的,他让我最感恩的是曾把心爱的《康熙字典》送给了我,后来又把小说《红岩》送给我阅读,他这么做无非就是希望我好好学习,正直做人,将来能够有所作为。我也没有辜负外公的期望,在校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,虽然没有考上名牌大学,但当他得知我放弃复读考大学,执意要到北京当兵时,他非常赞成与支持我的选择,并逢人便夸我有出息了!

我的外婆叫姜商氏,生于19181214日,她是个善良、宽厚、勤劳的农村妇女,平时穿衣讲究整洁,看上去像个大户人家的女子。虽然外公的家境一般,但外婆从不抱怨,不仅善于持家,还心灵手巧,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,她除了种田外,还栽种蔬菜,养鸡养鸭,为五个儿女成家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。记得在我上中学时,外婆就经常从几里外的黄家舍,经过几座小木桥步行到大孙庄,还拎着几斤鸡蛋给我们家贴补生活,并且帮助母亲缝缝补补许多衣被后才肯回去。当我在北京就地转业后,第一次回家看望外婆时,她给我煮了六个鸡蛋蜜子,还要求我全部吃完。其实她与外公的日常生活也并不富裕,但知道我爱吃鸡蛋蜜子便倾其所有,这里面凝聚着外婆对我深沉的爱!后来每当我听到《外婆的澎湖湾》时,就会让我想起童年的幸福时光,心里充满无限的温暖。

1999221日,我与父亲及两个妹妹在四爷家吃过午饭后不久,二舅突然打来电话说外公不行了,请父亲速回。时间不长,二舅又打来电话说外公已归天了,让我赶紧过去。于是我放下电话,怀着非常悲痛的心情,一路小跑来到二舅家,跪在外公遗体前深深的磕了三个头,以表达我对外公的敬仰与哀悼,当听到母亲与三姨那伤心欲绝的哭声,我的眼泪哗哗的流了出来。

1999223日上午,我与父母亲等众多亲属一起来到火葬场为外公的遗体进行火化。在火化炉间,我亲自目睹了外公的遗体被烧成骨灰的过程,由此触动了我对生命过程的再思考。常言道,一个人不要总跟自己过不去,又何别为了钱财而拚命呢,因为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。只要人生能够充分体验生命存在的价值以及尽到自己的责任,并且能够享受到人生的快乐就足够了,我想外公巳经做到这一切了。那天下午,老天爷也似乎十分悲痛,竞然下起了毛毛细雨,虽然我没有参加为外公送葬仪式,但外公的音容笑貌却永远留在我的心中。

200426上午十点左右,父亲突然打来电话告诉我关于外婆在今日凌晨去世的噩耗,我的内心顿时非常悲痛,眼泪情不自禁的钻了出来。本来元旦回家时,我还要去探望她老人家的,母亲说下次回来再去吧,没想到她这么快就离开了这个世界。虽然外婆享年八十六高龄,但她是带着一点遗憾走的,因为二舅的灯饰生意遇到一点困难,外婆的晚年生活也受到较大影响,好在有我母亲和三姨的努力弥补与照料,这对外婆来说也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吧!可是,远在北京的我未能赶回老家见外婆最后一面,并参加她的葬礼,我感到非常内疚。那时我已在北京成家,曾想把外公外婆接到北京游玩一趟,终因交通不便未能如愿,现在他们已仙逝多年,从而给我留下无尽的遗憾!

200522日下午,当我再次回家时,首先想到的便是与父母亲到黄家舍外公外婆合葬的坟前祭拜,并烧纸扫墓,以表达自己对两位老人的追思之情,并感谢他们对我幼时的疼爱与少儿时期的精心照料,从而告慰外公外婆的在天之灵。

我知道,外公外婆在人间为亲人受了许多的苦,却付出了一生的爱,愿他们在天堂过得快乐,幸福!我一直珍藏着我与外公外婆的合影照片,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的心中!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3-26 11:3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