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59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职业投资者 个性介绍:自信,乐观,开朗文艺嗜好:文学、书法、唱歌喜爱读的书:名人传记、明清历史喜欢的格言: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喜爱的植物:岁寒三友个人理想:做个成功的企业家生活经历:曾服兵役三年

孙一致与宋曹

2021-04-01 14:44 阅读(?)评论(0)

在清朝初期,江苏盐城曾经涌现出二位非常杰出的文化名人,一位是明朝遗民、著名书法家宋曹,另一位是清朝官员、清廷文学侍臣孙一致,他们的政治立场相左,年龄又相差较大,但他们的友谊却极为深厚,经常书信往来,赠诗唱和,最终还结为姻亲,这在当今来说是难以想象和理解的。

康熙重臣陈廷敬在《孙止澜学士寿序》一文中写道:“以吾所知及与游,江淮间贤人君子,若报道德而隐居不出以仕者,于盐城则宋射陵先生,若出而仕矣犹隐居,然则吾友孙止澜先生。盖吾之知射陵,以与吾止澜游也。易曰同声相应,同气相求,又曰同心之言,其臭如兰,射陵高节伟行,宜其著闻于天下,而吾必待止澜,而后知之者。盖非止澜之与游,无以知射陵之深,而两人者非相与游之深,而吾亦无以知其言之可信也,若是则同心之言乌可少乎哉。---射陵以耆旧之遗,委形抗志,荷衣草履,自放於山陵川泽之间,而止澜当少壮时,掇巍科,践华涂,翱翔承明著作之庭,及其倦而暂休也!虽然止澜年未命爵,盖屡进而屡退焉。今又十年,所萧然环堵糒饭藜羹,不异后门寒素而道进,德修诗书,弦诵咏歌,先王之遗风,将乐而终身焉。回视十年以来,人世之升沉,显晦得失,利害顺逆之故,或朝而华荣暮而戮辱者,亦复何限。而止澜神明淡定,历寒暑晦冥而不渝也,此其与隐居之君子何以殊焉。”

作为孙一致与宋曹两人共同的好友陈廷敬,高度概括了他们有着相同的爱好与人格魅力,充分证明了他们之间非同一般的友谊。宋曹在《世耕堂诗集》序言中写道:“予与孙学士箨庵自龆龀纳交,四五十年如一日。”仅仅二十字便将宋与孙两人的亲密关系表露无遗。身为同乡的宋曹与孙一致两人相识于七、八岁的少年时期,宋比孙年长十岁,然而两人却超越年龄限制,并在后来人生漫长的时间里互相帮助,互相扶持,从而成为一生交好的挚友,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。我读过宋曹的论友之道,一语中的,十分精辟。他说人之所贵为知己者,要在生平之所,接道义之所,亲人品学问之所,裨益与夫出,处患难之际,彼此同心,贵贱不易,始终无愧之,为知己耳。

在孙一致的《世耕堂诗集》中,可见到孙一致写给宋曹的诗就有十多首,如《白门寄怀宋射陵》、《舟中除夕》、《赠新河隐者》、《赠射陵》等,从中寄托他对宋曹的思念与关切之情。

1650年,孙一致孤身前往南京一带游学,在这期间,孙一致作《白门寄怀宋射陵》一诗。1652年,孙一致与宋曹同时获邀前往俣园为高静止祝寿,并作《九月六日为高君静止寿》、《俣园观菊》、《俣园石假山成索句二首》、《俣园宴集观菊》、《题俣园牡丹名醉杨妃》多首诗歌。1660年,孙一致受到顺治帝赏识,享受到瀛台赐宴的荣宠,官运亨通。为官期间,他先后作《都门寄怀宋处士射陵》、《寄答宋射陵见怀之作》来表达对故乡挚友的深切思念之情。

1670年,孙一致、宋曹、薛鼎臣等多位友人相约买舟一条,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直下,途经扬州到达严沆位于杭州的皋园。他们一行人在杭州停留长达数月。在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当天,众人齐聚灵隐飞来峰下,打算重阳登高,但因天气原因最终作罢。其后再次遭遇恶劣天气未能登山。经过二十天后,即九月二十九日才达成众人心愿,登高得以成功。

诸匡鼎(1637-1711年,字虎男)在《说诗堂集》文抄《登高序》中记载了当时盛况:

因于二十九日复集一十八人,再展重阳来登孤屿,欲仿修稷之事,诸子各成一文,箨庵制曲、竹速作序、荩思作记、祖望作书、武令作赋、丹麓作词、冰修作引、大宗作说、虞山纪事、西樵题辞、射陵拟骚、數文拟七、立雪拟问、人远拟辞、稚黄制操、蝶蘑谱琴、把师乐府、孺怀跋后。诗以同体,题则分韵。千言立就,齐称梦笔之才,七步告成。

孙一致与宋曹在这次游历中,认识了多位杭州名人。孙一致创作了《蜀冈闲眺》、《金山》、《西湖怀古》、《依韵奉和射陵吴门见怀二首时河决吾邑大水》等多首诗歌来记录这次旅游经历。1672年是宋曹母亲夏氏九十三岁大寿,孙一致作《奉祝宋母夏太君九十有三》表示祝贺,并随后作《赠射陵》一诗寄予好友。1674年,孙一致作《答射陵客途见怀之作兼忆筠长客厚丘次原韵》。

1682年以后,孙一致身患风湿重病,终日卧床不起,与好友联系逐渐变少。1688年仲春,宋曹为孙一致《世耕堂诗集》作序。

其实宋曹与孙一致二人交友之深并不局限于诗文唱和方面,在宋曹所作的《世耕堂诗集》序言末尾落款为:康熙己巳岁仲春月望日眷姻家同学弟宋曹顿首题。从“眷姻”二字我们可以看出宋、孙二人是儿女亲家的关系。根据陈廷敬撰写的《封朝议大夫内弘文院侍读孙公及配颜恭人墓志铭》一文记载:孙一致先后娶徐氏、康氏、葛氏、蔡氏四任妻子,生子三人,即汝砺、汝霖、汝梅,汝砺配沈氏,汝霖配薛鼎臣四女儿,汝梅配薛?二女儿;生女四人,其中康氏生女适王,蔡氏生女分别适宝应的乔莱之子乔偕夫、盐城的成英山。而根据竹渡堂《古盐宋氏宗谱》资料显示:宋曹生有恭贻、凯贻、坤贻、桓贻四子,除宋桓贻娶了明崇祯帝的表兄刘文炤之女外,其他三子的婚配情况在宗谱中并没有详细记载,但不难得出孙一致应该是将自己的女儿嫁与宋曹三子中的一个,不过还有待进一步查证。

孙一致不仅与与宋曹交好,对于宋曾之子,他亦百般疼爱,照顾有加。宋曹长子宋恭贻(1644-1726年),字稗恭,一字芸父,号滋庵。他自幼聪慧、异于常人,因师从王之桢学习,诗歌、书法方面都极其擅长。1677 年,孙一致带着宋恭贻前往江南各地郊游,写下了《江行联句二十韵 箨庵与樨恭依次对诗》、《大洲夜泊 同宋樨恭限灯字》、《丹阳道中 和宋樨恭原韵》等多首诗歌。1691年,孙一致病中听闻宋樨恭即将前往京城出任礼部翰林一职,随即写下《送宋樨恭重入都门》一诗。宋曹次子凯贻,字元友,亦授业于王之桢,但其为人淡泊,不重功名。对此,孙一致以长辈的身份写下 《宋元友不应乡试》一诗,对宋元友加以劝解。宋曹四子桓贻,字南禺,生性友善孝顺。1685 年,其不幸英年早逝,孙一致在病中写下《吊宋四秀才南禺》三首诗。诗中作者言词凄苦,痛彻心扉,悲哀伤痛之情溢于言表,如同自己丧子一般,令人动容。

在宋曹已经散佚的《会秋堂诗集》中也能找到几首宋曹写给孙一致的诗,如《和孙惟一舟中除夕》、《赠孙学士还朝》、《春尽感怀 寄孙惟一学士》、屡讯孙惟一学士 赋此答之》、《梦中怀惟一》,其中宋曹仅存的小楷书法作品就是他的自写诗和孙惟一舟中除夕》,从这些诗中不难看出宋曹对孙一致的深情厚谊,今人读后应该以他们为榜样,学习他们的交友之道与高尚情操。此外,孙一致与宋曹在诗书方面均有较高的造诣,书学二王,诗宗杜甫,但他们的诗书风格各有千秋,从而给盐城人民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,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与传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4-01 15:5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